新浪新疆 资讯

精河县:美丽乡村 向着幸福再出发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4日电(杲均丰、唐姗姗)干净整洁的新街、明亮宽敞的新房、村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逐步推进,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伊克呼都格村呈现一派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气象。

哈米特和妻子在包饺子。

走进伊克呼都格村民哈米特·特来戈家,香喷喷的馓子和饺子摆在桌上,宽敞明亮的房间内,众人喝着奶茶、吃着干果,哈米特弹起冬不拉,唱起歌给大家助兴。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这些年哈米特不仅把牛羊养殖搞得红火,还承包起83团的轧花厂,带动村民一同致富。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智勇(右)了解哈米特家养殖情况。

哈米特说:“我家有14亩地种棉花,养了12头牛,34只羊,每年收入还不错。承包轧花厂后,看着村里还有困难的人,就把他们招到厂里打工,希望能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

伊克呼都格村拥有常住居民343户,耕地6200亩,但由于农户耕地小而散,耕种起来耗时耗力,土地产出效益不高,很多村民愁发展、急转型。

2014年,人民银行博州中心支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入驻伊克呼都格村,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依靠招商引资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多种途径,解决村民发展难题。

“我们为村民协调落实各项惠民补贴、资金2482万元并通过‘靶向型’技能培训,帮助300多名富余劳动力完成再就业。”伊克呼都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智勇说。

收入逐步提高,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工作队队员赛依木拉提说:“刚来驻村时,村里没路灯,有些路还是土路,垃圾乱堆放,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质量。这几年我们跑办对接项目,修建村道、安装路灯、绿化巷道、投入专项资金做好垃圾清运。现在村里变化很大,村民们主动美化家园的意识也增强了。”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智勇(右)查看工厂生产情况。

近年来,通过土地整合、劳动力转移、美丽乡村改造等方式,伊克呼都格村集体年收入从2018年之前的6.5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45.5万元。惠民政策的落实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财顺塑料颗粒加工厂是伊克呼都格村的一家主营滴灌带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是满足本地及周边村民滴灌带的需求, 工厂负责人薛生林说:“我们现在有2万件订单,一直在加紧生产,希望今年扩大销售范围,让我们的滴灌带走出博州。”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要全方位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持续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曾智勇告诉我们,今年他们要努力实现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7万元,未来这里会更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