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疆 财经

遭遇非法“校园贷”该如何处理?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非法“校园贷”作为一种诈骗行为,其产生的利息往往超出法律规定利息的很多倍,大学生遇到非法“校园贷”时,超出法律规定的利息可以不偿还,如果遭受暴力讨债的,可以报警处理。

第一,保持定力抵御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校园贷”惯用“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来诱骗学生。大学生在合同上“签字画押”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条文、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给你好处,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路”。

第二,树立良好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消费。大学生是成年人,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与同学攀比手机、电脑,名牌服饰、奢侈品、大餐,而是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阅读、社交等提高自身修养与能力提升上。

第三,借钱有道。对于贫困生,可申请学校正规渠道的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对于创业等继续用钱的,应慎之又慎, 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第四,莫独自承担,莫心慌意乱,莫越陷越深,莫忽视证据。若不小心身陷校园贷,要与家人、师长沟通,避免利滚利,雪球滚大了逼得自己做傻事;要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与警方联系,对不法分子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与安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