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疆 资讯

稳中蓄力谋大势 精耕细做谱新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3日电(王川)“我早上4小时,下午4小时,总工时8小时;预计13点加油车次量最高会达74辆……”6月9日上午8时许,在五星加油站,纪艳看到当天排班表上,自己当天的工作时段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这是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推行排班以后加油站的场景。在这之前,上一天休一天的传统倒班模式,纪艳已经持续了十余年。

如何解决加油站招人难、留人难、用人更难等问题……一直是公司加油站用工面临的难点。按照集团公司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部署要求,巴州分公司摸着石头过河,打破传统模式,创新运用科学严谨的划线排班方式,着力培育“全岗通”技能型员工,引进非全日制用工模式,提升了员工幸福指数、实际收入,降低了企业用工数量、成本支出,颠覆了加油站运营模式、管理方式。

打磨“一线” 颠覆30年传统

“不破不立。打破惯性经营思维,才能让油站有新意、销量创新高、员工能幸福。”凭借这一“出新”理论,巴州分公司首先将目标锁定在加油站上班工时运营模式创新方面。过去近30年当中,加油站一般都采取24小时工作制,员工上一天休一天,有时甚至工作48小时,不仅影响员工身心健康,还会降低现场服务水平……

巴州分公司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外包方的工作建议,创新了“划线排班”,既:摒弃原有的固定人员、固定班组、固定时间的传统倒班模式,以每天车次量、交易量等数据为基础,采用核心员工+小时用工模式,每天对加油站人员实施峰谷设置。

“假设以每小时45辆车次为标准,如果超过标准,设置两人加油,若低于标准,只需一人。”龙山女子加油站站经理张玲玲解释。经历“过五关斩六将”,以龙山加油站为试点,设置了3个班组,6种模式,10个工作时间段,彻底打破近30年来传统倒班方式,精准排班后,员工平均工时不超过8小时,龙山加油站员工从原来的14人减到目前10人,在城市加油站极具借鉴推广意义。

苦练“一技” 员工争当白领

“以前我只会加油,现在站里实行‘全岗通’后,我还学会了接卸油、班日结、收银、日巡检等五项业务。”谈起最近的变化,70后老员工吴君荣最为开心。

让员工实现“全岗通”是划线排班能否高效落地的基础条件。巴州分公司打破专人专岗限制,在加油站实施“全岗通”培训计划,选派导师对员工进行五项业务培训。经过培训现在站上所有的员工都成了一岗多能的业务能手。此外,员工把设备清理、日常巡检、商品陈列等日常琐碎工作,按照岗位便利原则,分解到当日排班碎片化时间中,彻底打破之前的集中“补课”、突击维护、日常加班等现象。

“以前我们是24时工作制,上一天休一天,每遇到加油高峰期时,总忙得焦头烂额、筋疲力尽。现在掌握了五项技能,合理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后,每天跟‘都市白领’般上8小时,还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从普通加油员到“白领族”,这对吴君荣来说,是旧传统的结束,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以往员工工作上班都混合在一起,这有违自然规律,现在有划线排班和全岗通赋能,加油站员工开始了八小时工作制,工作时开心工作,生活时快乐生活,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这是巴州分公司“出新”的最终目的。

寻觅“一工”  突破人力资本增长瓶颈

“我以‘非全日制用工’的身份,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近1个月,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新技能,更多增加了一份收入。”6月9日,工作间隙,恒友大得加油站加油员杜平自学起了专业知识,他对自己的生涯规划不仅限于‘非全日制用工’。

非全日制用工顾名思义是“小时工”。虽在各行业屡见不鲜,但引进在加油站行业,这是巴州分公司提质增效和服务提升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的新举措。为保障加油站安全高效运营,提高有效工时利用率,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优化社会富裕劳动力,以恒友大得加油站为试点,引进小时工。

该站位于城市主干道,平均每天加油车次超1000辆,高峰期时段90-120辆,低峰时段仅30-40辆,导致高峰期劳动强度大,低峰期人员过剩的情况。在划线排班的基础上,谷峰期合理地引进了小时工。陈小玲说:“引进小时工后,我们再也不用一天或两天一轮休,终于恢复了‘生物钟’正常上下班,而且劳动强度也直线下降,站里的服务水平直线上升。”作为老员工,她对于这种创新非常认可。

“我们引进非全日制用工后,采用优化排班+小时工的模式运行,较以往同期相比,为公司每月可节省了48%的人工费用,全日制员工的总工时减少965小时,主油工时增长率为38%,非油工时增长率为9%。”通过实践,这些看得见的成效,让广大员工都为之振奋,更加坚定了大家推广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